历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资料

2006年学会工作总结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7-10     浏览:2735

尊敬的郑登文委员: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么多领导、这么多老师从百忙之中,且又放弃周末休息,抽出宝贵时间来到了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学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致以最由衷的感谢并顺致新年的问候!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大家欢聚一堂,主要目的有三:一是召开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理事会年会,在此基础上由我代表学会,向大家总结汇报北京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由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凡同志向大家提交2007年学会的工作计划;二是弘扬奋进创新精神,表彰学会来华留学生优秀管理干部;三是让大家暂时放下繁重的工作,相聚畅叙,联欢交流,欢庆新一年的到来。

但在汇报工作之前,我要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应我会的邀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利民教授同意担任我会名誉会长。同时,郑登文委员将直接分管我学会工作。为此我会对他们表示由衷的谢意,并希望刘主任和郑委员今后对我会的工作经常给予指导和支持。

2006年,北京学会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国家留学基金委、市外办、市公安局、北京高教学会和全国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各位同仁的积极工作和努力配合下,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托北京市高校的整体优势和各校的办学特色,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事业在管理、质量、规模和层次等方面均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就。2006年在读学历生比上年增长16%,博、硕、本科生分别达到886人、1500人和9855人;在读长期高进,普进和语言生高达11599人。长期在校生共计23840名,长短期外国留学生总人数远远超过4万人。

2006年北京学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   积极组织会员单位赴华东地区考察、交流、学习

目前,我国的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正处在蓬勃发展时期,全国各省市、各高校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着不断的研究与探索,及时对先进的实践经验进行交流、总结与借鉴,同时宣传北京,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658日至18日,学会组织了有20多所院校30余名留管干部参加的考察团,赴华东地区进行学习、考察、交流。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黎冰主任、陈琳副主任的也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考察团在南京走访了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留学生管理工作学会以及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学院、东南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在上海走访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留学生管理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复旦大学;在浙江走访了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留学生管理学会、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学院等院校。并同三地教育外事主管部门和各高校的留学生管理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经过一系列的走访与专题座谈、研讨,考察团成员对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形势和趋势以及各地方特色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大家彼此交流了经验,增进了了解。各会员单位都希望学会今后能继续组织这样颇具实效的学习考察活动。 

二、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学会及上级学会开展的科研和年会活动,加强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论和实践规律

为了进一步增进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学会在20064月号召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北京高教学会组织的第六次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活动,我会提交的两篇论文均获得了此项评奖活动的“优秀奖”。 

为了迎接20068月全国学会年会的召开,北京学会在62日和84日的会长会、常务理事会及全体理事会上,号召各会员单位踊跃参会并鼓励大家积极进行调研、投稿,学会并随时审改论文,及时通报论文上交进展情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8月青海西宁召开的全国学会2006年年会上,北京学会共提交了51篇论文。其中大会宣读论文5篇,分组会发言21篇;北京学会对在大会宣读论文和小组会上发言及上交论文的老师们分别进行了奖励。最近经过全国学会组织评选,我会司占树同志、贺向民同志和周蕊同志的三篇论文荣获全国学会论文一等奖,另有3篇获得二等奖,6篇获得三等奖和3篇获得优秀奖。

三、加强留管干部队伍建设,表彰来华留学生优秀管理干部

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历来是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工作。多年来,我们战斗在一线的留管干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为留学生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层次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弘扬他们的优秀业绩、崇高品质和敬业精神,激励广大留管干部的工作热情,继续开创北京市留学生工作的大好局面,学会自2004年至今已经完成了三届“来华留学生优秀干部管理奖”的表彰会。今年第四届“来华留学生优秀干部管理奖”的评选工作在各会员单位上报的基础上,学会多次召开会长会及常务理事会议,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了评审,最终有34名留管干部获此殊荣。对这些同志进行表彰,是今天我们年会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四、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促进留学生交流,彰显首都国际化色彩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留学生活动是增进会员单位间交流、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彰显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重要手段,也是吸引更多外国人来华留学的好方式,在各会员院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会在2006年组织了以下主要活动:

2006324日,学会协助北京市外事办公室组织了部分会员院校的100余名外国留学生观看了《为在京外国人联合举办的“友谊之春”京剧专场演出》。

48日,协助市外办组织了50多名外国留学生参加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办的“国际友人共植奥运友谊林——万里长城有我一棵树”植树活动。

414日,协助教育部组织了20余名非洲留学生,参加了北京华立科泰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联合起来,抗击疟疾”的植树活动。 

1111日,组织10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由共青团北京市委举办的“放飞梦想,微笑生活,第二届中外朋友共同放飞风筝,喜迎奥运”活动。

去年学会在留学生活动方面的一部重头戏是受北京市教委委托、学会独立承办的“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2006年‘来华杯’乒乓球赛”,共有近千名外国留学生先后参与其中。在预赛、复赛和决赛中共有34院校、80多个代表队的210名留学生正式参加了比赛。比赛历经一个多月时间,于1125日,在北京语言大学圆满落下了帷幕。

为办好这一赛事,学会广泛动员,并专门成立了赛务委员会。赛委会在预赛、复赛、半决赛及决赛前期多次召开会议,研讨比赛议案,制定竞赛规程。各区赛组长和各代表队的领队为本次赛事付出了诸多辛劳,放弃了不少公休时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会向所有参赛院校和为此次比赛圆满成功所付出辛勤努力的院校,尤其是北京语言大学和各位老师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五、积极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壮大会员队伍

为不断加强学会的自身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200633日,学会增补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张立平同志和对外经贸大学的曹红月同志为学会副秘书长。

1225日,学会常务理事会一致通过,对学会内部分工进行调整,由常务副会长林凡同志兼任秘书长,今后学会的日常事务工作及财务工作将由林凡同志领导秘书处具体负责;同时增选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大学房恩同志为学会副会长。

为不断扩大学会的影响力与辐射力,5月,学会吸纳了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北京国际汉语学院、首钢工学院等6所院校入会;10月,又吸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入会;目前学会会员院校已达68所。

六、其它工作:

1、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积累工作档案。

2、定期召开会议,商讨规划、交流情况、探讨发展和布置工作。2006年共召开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会议五次,常务理事会议4次。

3、修改学会章程,经上网征求大家的意见后,经张国增、姜宝洪两位老师的执笔,已基本完成。

4、做好每年两次的留学生人数统计以及会费收取工作。

5、配合教育部、市教委、市外办、市公安局做了大量具体的联络和事务性的工作。

七、财务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各会员单位都及时交纳了会费。本着服务工作、量入为出、勤俭办事的原则,学会由专人负责财务的收纳与支出,管好、用好学会的经费。

现将2006年学会财务收支情况向大家予以通报:

本年度经费收入共计:547000.00     

其中:

1、市教委赞助演讲比赛经费:193500.00   

2、平安保险公司赞助演讲比赛经费:125000.00

3、教育部赞助演讲比赛经费:60000.00

4、收取2006年会费:123500.00

5、市教委赞助乒乓球比赛经费100000.00

本年度经费支出共计:348885.50

其中:

12005年年会经费补贴:8911.00

2、汉语演讲比赛经费支出:173430.00

3、全体理事会经费补贴:5500.20

4、奖励上交全国年会论文经费支出:20550.00

5、学会网站维护经费支出:2504.00

6、乒乓球比赛经费支出:147994.40

本年度结余:198114.40

但需要说明的有三点:

1、学会实际可支出收入只有123500元,即学会会费。

2、承办市教委乒乓球比赛活动划入经费100000元,但支出147994.4元,学会需要为此项赛事垫付4万余元。

3、但在2006年,学会积极从上级单位和社会筹措经费185千元。

今天我们在此总结经验,是为了在新的一年里更好的服务于各会员院校和我市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表彰先进,以期激励大家更加努力地为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积极贡献;展望未来,希望不断提高学会的工作和办事质量与层次。可以说,2006年,北京学会在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和各会员院校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为促进我市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学会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北京学会工作的各级政府部门、各位领导、以及辛勤工作在留学生教育事业第一线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传统的春节即将到来,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会向各位及各位的家人预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同时也预祝大家今天玩的开心。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