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第二届北京高校青年留管干部业务技能大赛决赛圆满闭幕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12-28     浏览:6383

20161216日下午,第二届北京高校青年留管干部业务技能大赛决赛圆满闭幕。本次大赛由北京学会主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承办。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北京大学的陈峦明、北京交通大学的熊青杨、中央美术学院的田露荣获本届大赛的一等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谷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王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孙一帆、北京语言大学的宋扬、北京联合大学的王钦、北京工业大学的梁文佳、北京邮电大学的齐育槿荣获二等奖。

本次决赛特邀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原教育部国际司刘宝利司长,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处毛冬敏副处长,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事务部孙晓蒙副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处张长春处长,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王全淳大队长,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任科员张明,预科教育联盟于书诚会长等7位来华留学管理领域权威专家担任评委。

本次决赛共设有藏经阁、演武场、群英会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客观题,包括10道必答题及6道抢答题。问题侧重来华留学的管理政策、大政方针、日常管理、办公技能、跨文化交际等,分数排名前8名的选手进入第二轮。第二环节为主观题,每位选手各自抽取1题,就题目进行2分钟以内的论述,题目包括奖学金管理规定、招生规定、出入境法规、工作难点处理等,范围涉及广、代表性强,排名前5名的选手进入第三环节。第三环节情景考演题选取了国际学生突发事件及特殊情况处理的5个代表性场景,特邀北京语言大学12名优秀的中外学生作为助演嘉宾,现场演示事件处理过程,重点考察了选手的业务知识运用、外事礼仪、突发事件处理、灵活应变、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成功地将业务知识考查变成了解决实际工作中难题的练兵场。

北京高校青年留管业务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此大赛属北京学会首创,也是国内高校留管干部培养形式创新的首次尝试和探索,此项赛事已成为服务于北京高校青年留管干部成长的品牌赛事。本届大赛再次得到了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首届大赛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和创新,将培训与比赛相结合,为青年留管干部搭建了学习、切磋、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年留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爱岗敬业、熟悉外事、精于管理的青年留管干部队伍尽到绵薄之力,为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助力。

                                                                           

                                                                         北京语言大学供稿


点击下载文件